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

《參與槌球裁判講習心得與感想》感恩之旅

 

感恩之旅

-參與丙(C)級槌球裁判志工訓練之謝語和建言

◎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退休教師 張英傑教授

前言

  本校校友總會健康促進委員會槌球組於110年3月26日至28日在臺北市觀山槌球場,參加臺北市槌球聯合會舉辦的110年槌球丙級裁判講習會。本次36位報名學員中有32位為健康促進委員會槌球組第1、2期的學員。本次術科與學科考試,北教大校友全數通過,為中華民國槌球協會培育一批新的生力軍,希望能為臺灣2025年承辦世界杯青壯槌球比賽培育裁判人才。

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溫暖!

「緣」來是你,「友」你真好。

Life is beautiful NOT because of the things we see or do. Life is beautiful because of the people we meet.


        當我參加本次講習(110年槌球丙級裁判講習)術科考試時,腦海中浮現的竟是30幾年前,在美國明尼蘇達州雙城市考汽車駕照的畫面。當年主考官在考試結束後,交給我成績表時的同時,才詳細解說考試能否通過的關鍵,並叮嚀如何更注意公共安全-行車的態度更甚於技術的要求,而且是考試通過後,領取執照時才需繳費。這次我們的試前術科演練,就如同這樣的方式,一而再、再而三,又來一次的操練,大家真的很辛苦,但輔導老師們更辛苦。

  為了應付學科考試,輔導老師孫大帥遠在本班社群2020/12/21日成立時,就開始苦口婆心的線上教學。而3天的正式講習,2位國際裁判-祝校長和居老師,道具齊全,案例豐富,口沫橫飛的精彩解說,令人感動。尤其考前1小時巧心特意的復習,令人菀爾。考試時,題意不淸或印刷模糊,考官還專程指導。感恩至極!

Referee is NOT a license to do less. Referee is a responsibility to do more.

  莫忘初衷,我們參加的是「丙(C)級槌球裁判志工訓練」,為的是在學校、在社區,提倡老少咸宜的槌球運動,集合高爾夫、撞球和棋藝的三合一運動。

A promise is a promise.

  承諾就是承諾,勿輕諾,重實現。其實參加丙級裁判執照的考試,對我而言,是對自己的承諾。

  因緣際會,在文山區萬隆公園打太極拳,認識本班張歡堂大哥,由他發願申請建立「溪州槌球埸」,四、五個人就隨意打起來,遇到爭執點,張大哥就到處征戰,請益精進。後來,我退休後,重心移回新竹新豐,就停下來了。

  此次,感謝北教大體育系陳益祥主任的告知,參加北師57級校友劉秀蓮老師熱心推動,由校友中心李佳玲主任辛苦承辦的「第2期北教大槌球推廣班」。我就把握因緣,參加去(109)年11月2日-12月12日的6次講習,獲益良多。後來,便順理成章地自我要求,參加今(110)年3月26日-3月28日為期3天的裁判訓練。

  這3天對我而言,絕對是挑戰。近20年來,自我岳母往生後,我岳父就搬來和我們夫妻同住,在同一屋簷下一起生活。能和高齡101歲的岳父住在一起,是很有福氣的,學習如何做個「老人」?岳父老人家還能動能走,可是這2個月來,經常跑醫院急診或住院。另外,退休10年來,我維持著週五和國小老師們共好互學,一起做數學領域課程的備課、觀課和議課。這陣子,又剛好碰上專案審查,本想放棄參加這次的研習,但是我知道,若不把握,對我而言,沒有下一次了。

  所以,活在當下!重視「這裡」,把握「現在」,做自他「貴人」。在多年往返美國生活和友朋的交往接觸感受,以及多次在中國大陸各地的觀察,有著和在臺灣生活強烈對比的感觸。尤其在四川重慶市,碰到薄希來調派部隊,圍捕躱在美國領事館的王右軍的震撼事件。深覺臺灣處境維艱,內外交迫,更需要團結奮戰。分享不是施捨,而是關懷別人,能使得你我世界更寬廣、更宏遠。心中有多少恩,就有多少福。

人生旅途上的偶然,或許就是生命中的必然。

  劉秀蓮老師因為她的先生何逢志老師的病情,順應因緣去學打槌球,終生都熱愛推廣槌球運動。「在人生找到一件能一生懸命値得奉獻的事,是很幸福的。」

  感謝此次裁判訓練會所有輔導老師的辛勞,也拍手欣賞大家的努力。但是,對於規則的理解,恐怕要在實務中印證。做中覺、覺能悟、悟有所得。其實,看完整本規則,在書本上還留有很多疑問的記號。

  最主要的是,這些規則背後藴涵的邏輯思維是什麼?有太多案例的發生,是否不完備?是否有統一準則?規則條文若是由外文翻譯而來,是否已有「信、達、雅」的標準?遣詞用字能否更精準清晰?或者槌球協會能否建立數位化的溝通平臺,用以建立資料庫?

「不是同行者才上路,而是你在路上才會有同行者。」

  人生不只是活著,更要好好活著。不怕老,不怕死,更要活出光彩。謝謝大家!祝福大家繼續精進!感恩!

 
  本文作者張英傑老師


 
110326日至28日臺北市110年槌球丙級裁判講習會本校校友戰果豐碩,全數過關。


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113活動通告】NEW!